No 10

Page 1

2014, December

no.1_認識、了解、习以为常


About the Triangle

Contens Prologue About the Triangle 01 國際小視窗 03 人物專訪

其實同志議題自從20年代開始漸漸被討論,90年代終於 從世界衛生組織條例中移除同性戀疾病,至今同志議題 雖然已備受重視,但一般人提及還是會迴避或是不好意

Liang Yi Chih 用身體搶奪發言的權利 07 小知識

思開口,因為不確定對方的立場或是感受,久而久之這 個被廣泛討論的議題好像變得有點學術,非專業領域的 人反而對它敬而遠之。

History of LGBT Politics 同志參政小歷史

但我覺得同志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身邊許多朋友也

09 活動專訪

是同志,所以不一定要從學術理論上認識他們,和他們

(5th) Kaohsiung LGBT Pride

相處下來其實就能夠深刻的認識他們。所以選擇了這個 題目,希望能讓更多朋友認識同志。

與愛為伍、異同作伴 13 活動專訪

(12th) Taiwan LGBT Pride 擁抱性/別³認同差異 14

小知識

History of Taiwan LGBT Pride 顧問_陳志賢 企劃執行_彭信翰 總編輯_彭信翰 撰文_彭信翰 攝影_余婕寧 美術設計_余婕寧 排版設計_余婕寧

台灣大遊行小歷史 15 人物專訪

History of Taiwan LGBT Pride 林杏鴻×酷兒影展 21 延伸閱讀

MOVIE MORE 同志電影推薦 23 延伸閱讀

The Secrets of Words 通關密語


Prologue 在決定這個企劃的時候,其實很多人給了我負面的意見,我也知道 做出來的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但是因為經歷了這些,我成長了許多,親 自去接觸站在第一線為同志運動打拼的人,聽他們的故事,看著他們的 眼睛散發著火焰、散發著光芒,讓我又有動力繼續下去。雖然這是我們 的第一次,不是最好的開始,但就像杏鴻老師說的,是有很多意外開啟 了這個可能性,我希望它能夠伴隨著我繼續成長。 感謝我的夥伴Jenny,時時刻刻叮嚀我,與我並肩作戰,最後承蒙大 家的照顧了,謝謝每個支持同志的人,你們給的太多,我不及言謝。

-總編輯彭信翰

同志驕傲 粉紅倒三角形起源在希特勒時期的納粹集中營,男同性戀者臂 上的徽章都是粉紅色倒三角形,而黑色倒三角形也同樣源自於 希特勒時期,是女同志以及女性主義者的臂章標誌,對當時同 志來說是一件羞辱,但該標誌後來被同志運動回收用作標誌, 漸漸轉變為同志象徵。


終於! 北歐國家全數同性婚姻合法化!

LGBT News

北歐的五個國家瑞典、芬蘭、丹麥、挪威、冰島,自2002年

國際小視窗

芬蘭允許同性伴侶登記後,一直是北歐唯一不允許同性婚姻 的國家,直到2014年11月28日經由國會以105票比92票通過同 性婚姻合法化,終於北歐全數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而芬蘭 也成為世界上第17個合法化的國家。

WE ARE ALL CLEAN

11月20日 國際跨性別紀念日

美國社群網站Instagram、Twitter興起了一波洗澡自

國際跨性別紀念日的設立是為了紀念因反跨性 別的憎恨或偏見而遭殺害的跨性別朋友。

拍照的風潮,許多猛男特別是男同志都在照片上標註 Tag「#weareALLclean」,事實上這是一場愛滋汙名化

這個行動的舉行是為了向1998年11月28日被謀 殺的Rita Hester致敬所發起的,始於1998年 的Remembering OurDead(紀念我們的死者) 網站計畫以及1999年在舊金山舉行的燭光守夜 活動。Rita Hester的死如同大多數反跨性別 的謀殺案件,至今尚未有結果。

的抗爭運動,發起人Jack Mackenroth說「我注意到許 多人會用乾淨一詞形容自己沒有性病,特別是在男同 志,但也同時暗示HIV陽性的同志是骯髒」。在交友社 群上「Are you clean?」變成一種歧視的問句,但感 染者不應和骯髒畫上等號,「CLEAN」應該是用在洗完 澡之後形容身體乾淨的,所以Jack發起了洗澡運動, 告訴世人「WE ARE ALL CLEAN」。

01

國際視窗


凱蒂佩芮《Unconditionally》 為聯合國公益而唱

美國人氣天后凱蒂佩芮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起的公益 活動「#ShowYourLove」,不僅擔任親善大使,還將專輯內的歌曲 《Unconditionally》提供做為活動主題曲。UNICEF拍攝了新的公 益MV,找了許多素人青少年,讓HIV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一同入鏡, 一開始在鏡頭前的他們感受到不自在,但在副歌時高昂的歌聲中 ,鏡頭裡的他們開始互動,彼此互相擁抱,雖然生澀卻是最真誠 的微笑和親吻,在影片中觀眾不能分辨誰是感染者而誰不是,這 就是凱蒂佩芮這首歌想傳達的情感。 〝So open up your heart and just let it begin Acceptance is the key to be, to be truly free Will you do the same for me?〞

波蘭雖為傳統天主教國家,但去在2014年的選舉中民 眾們選出了他們第一位同志市長,顯示國家對同志的 觀念已經有所改變。38歲的新市長Robert Biedron早 在2011年就成為波蘭首位同志國會議員,而在今年更

天主教國波蘭 選出首位同志市長

成為首位同志市長,看得出來波蘭的民眾對於性別多 元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在這個歐洲宗教盛行的眾多國 家都已經漸漸開放,而相反的台灣的相關宗教團體或 民間團體卻停滯不前,或許這是台灣不管是宗教或是 性別多元議題未來需要努力與世界接管的地方。

12月1日 世界愛滋日 愛滋病日的概念來源於1988年,由全球衛生部長在關 於愛滋病預防計劃的高峰會議上提出的。從此,這個 概念被全球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慈善機構採納。世 界愛滋病日的標誌是紅綢帶,表示對HIV陽性者及與他 們共同生活者的關懷與接納,並團結一致對抗愛滋。

02

國際視窗


Liang Yi Chih 用身體搶奪發言的權利

台大畢業後到長庚醫院工作,從社會運動走入政治。

Q 參與了這麼多社會或同志運動,有沒有什麼是你

不只為了同志發聲,更為所有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發

最想爭取或是最想傳達的?

聲,他覺得只做社會運動不夠,要更貼近了解法律,才

A 當然有幾個目標,同志權益上的保障,或是讓同

能更清楚、直接地為弱勢爭取權益。為什麼要參政?是

志有更好的生活,這些生活要回歸到法律面,法律要

為了更了解政治,更重要的是奪權。

由議員或是立委去執行、推動,議員和立委要執行或

「假如你認為政治髒,你認為這社會不用改變,你

去推動其實是要蓄積民意的,由民意為基礎也就是所

就順服政府的政策,一點都不會對這國家或社會有省思

謂的社會共識。

的話,這國家會滅亡。」

要有社會共識一定要有教育,教育又分成從學生時代

Q:您從事了許多同志運動,您是否學生時期就開始參

的學校教育,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學校教育以

與了呢?

及社會教育,包含家長、老師、公務員與全部的社會 大眾。所以同志關心什麼議題我就關心什麼議題,因

A:我大學畢業那年,就參與了同志運動,十年前大約

為我本身是同志。

是第二屆台北同志大遊行的時候。同志運動不是只有 同志遊行,同志遊行只是同志運動的其中一項,像是

例如同志婚姻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同志能夠結婚

十年前我就在高雄幫忙過同志候選人參選,他參選的

或是同志伴侶法通過後就一定不會有歧視嗎?還是會

時候我幫他折過傳單、弄過選舉。應該這麼說同志運

有的,所以那個根本的歧視問題需要被解決,怎麼解

動分成幾個項目,第一個是同志大型活動,類似同志

決?就是教育。

遊行,第二個是藝文類的活動像是寫書、廣播,第三

Q 當下您決定要從政的動機是什麼?

個就是從法律政策方面著手的。

A 我大學四年和我男朋友一起過著兩個人的生活,

以前的同志運動因為同志議題很隱微,只要在任何一

其實還沒踏入同志圈,還不知道同志的生活處境,因

個地方集合同志或談論同志議題都算是同志運動。我

為那時還沒有廣泛的出櫃。大學畢業之後我回到了高

十多年前就經歷過第一個同志侵權事件—水男孩蜜月

雄,在一個做同志運動的同志酒吧裡認識了許多人,

灣事件,而後就讀研究所的時候,開始加入台灣同志

之後才加入了同志熱線。

諮詢熱線,那個時候才開始作社會和同志運動。

當時想要了解同志議題、社會運動議題的人非常少,

Q 最近不管是同志遊行、反核遊行到最近的服貿,

頂多只能做同志教育,讓大家了解同志、蓄積民意,

看見越來越多學生的加入,你覺得學生運動旺盛這是

但是市府的決策單位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會從政最主

個好事嗎?

要的原因一個是要讓自己了解市府,第二是培養自己

A 當然需要學生啊,假如學生不出來,誰要出來呢

的人脈,第三個是希望自己能夠擔任性別團體跟政府

?學生能動性比較大,雖然他們現在的身分是學生,

的橋樑。

過兩年、過五年、過十年他們都是社會的中間分子, 所以學生要不要出來?要!學生教育要不要做?要! 假如你認為政治髒,你認為這社會不用改變,你就順 服政府的政策,一點點都不會對這國家或社會有省思 的話,這國家會滅亡。

03

人物專訪


人物小檔案

梁益誌

32歲,出生於高雄,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畢業, 曾工作於長庚醫院擔任遺傳諮詢師,曾任高雄同志遊 行聯盟總召,現任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台 灣彩虹公民行動理事長,參選2014年九合一選舉代表 臺灣綠黨參選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是台灣選舉史上少 有的已出櫃同性戀候選人。

Q 所以您覺得只做同志運動不夠,才進入政治圈? A 對,不斷的倡議之後,好像同志團體少了一個「東西」 ,而那個「東西」就市政府的擬定,需要一個很明確的政策 。就好像同志要結婚需要修改法律,兩年前「台灣伴侶權益 推動聯盟」這個單位成立之後,裡面有非常多律師去了解台 灣的法律、外國的法律,然後去擬定一個修改法律的草案。 伴侶聯盟就是在做這件事情,那其他同志議題該由誰來做? 伴侶聯盟只弄伴侶法,那其他關注的議題呢?是不是應該也 要有人去涉略、擬定一些政策推行,我希望我是那樣的角色 。 我覺得社會運動其實不夠,他必須要有更多法律上的連結, 許多社會團體對於法律或是政策沒有很清楚,所以一定要有 人去懂這些,在這些團體需要的時候站出來,協助團體或是 運動往對的方向前進。

04

人物專訪


這是我的想法,可是我不太清楚我到底能不能夠做

高雄的石化工業的政策也很重要,空氣汙染也很重

到這件事情,不過我會往這方面努力。所以說你問

要,我關注了很多的議題,所以只有要這些議題發

我為什麼出來選,應該事先要了解政治吧,然後更

生,我都會出來。因為我是從社運出生的,不能只

重要的是奪權,你與其靠其他立委、議員推動一些

關注哪些議題,不關心哪些議題,即便身為同志候

政策、幫忙關說,倒不如就自己人出來選,我更了

選人。

解同志的事情、同志的需求。而且候選人有候選人 的身分,選舉完後落選的人也有那個身分在,還是 有辦法關心、督促,不過當然選上更好啊。

Q 您認為同志的接受和開放程上有城鄉差距嗎? 如果有你覺得該如何改善? A 我覺得有,像高雄同志社團幾乎都是高雄在地

Q 參政之後會不會特別為同志爭取權益,作為同

人,那台南有沒有同志社團?嘉義有同志社團嗎?

志發聲的管道?

沒有。 所以假如說你以一個地區型的倡議團體或者教育團

A 同志議題一直我都是關注的,因為我當初在同

體都只能在周圍,台北當初民政局播經費,要在台

志諮詢熱線的時候,每每發生這些議題的時候熱線

北十三個行政區裡做同志教育演講,因為是政府的

都會開記者會,所以說我關不關心?我關心,我會

標案,所以我們這十幾場每一場都有三、四百人,

不會為同志發聲?當然會,我會為了所有不公平、

各區里長也沒說什麼,「來聽就對了,有便當拿」

不正義的事情發聲。不只是同志議題,服貿我一定 要發聲,一定要上台講話,然後把農地廢掉、休耕 的議題,還有工廠排放廢水讓農地污染,這件事情 也很重要,跟食安有關。

05

人物專訪

然後里民們就來了,聽一聽才發現同志。


台北資源那麼多,那麼高雄也應該要那麼多,這樣

他們會帶著歧視的眼光,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同志,也

我們才能去標,以前的方式都是辦嘉年華會或是園

有許多人從不認識同志到了解同志,最後視同志為一

遊會,那個來的人數都不多,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

般人,所以我們應該要堅強的活著,即便被欺負了,

要有一些像這樣的模式,複製到其他縣市,當然同

也要知道我們努力活在這個社會下的動力,能帶給其

志團體的確沒辦法到處跑,不過台北、高雄有很多

他同志朋友一股力量,讓他們也能勇敢的活下去。

同志團體,所以可以先從北高著手,再讓其他縣市 政府的民政局跟進。

有許多同志朋友自殺,自殺代表他沒有被這個社會理 解、沒有被家人理解、沒有被朋友理解,他用自殺的

Q 最後一個問題,我想問一個比較私人的問題,

方式來了結這個年輕的生命,可是我覺得這樣很傻,

當一個同性戀者在發育期和成長期時,一定會在人

為什麼覺得傻?因為當你覺得這個不是你的錯,是社

生的道路上碰到異性戀者不會遭遇到的困境,像是

會的錯,為什麼不來勇敢的改變社會?

出櫃或是自我認同,想請你用你的經驗和這些年輕 一輩的同志朋友分享。

好,我不期望每個人都有那個勇氣去改變社會,去面 對你現在受到的遭遇,可是你也要適時的去尋求一些

A 當我發現我和我的哥哥都是同志時,那個情況

資源,或許你不知道哪裡有資源,這個就是我們的問

非常的焦慮,所以那個時候我花了三年的時間想要

題,為什麼我們會這麼認真的去學校演講,其實有這

改變自己的性向,我發現那根本就是沒有辦法的,

些同志團體,當你難過時我們願意傾聽,你們並不是

那陣子我過得非常痛苦,我一直覺得那好像是我的

孤單的,還有很多哥哥、姐姐、長輩和前輩們願意挺

問題,這樣是不正常。假如要我告訴年輕一輩的同

你們,學校老師也會幫助你們的,當然也有很多學校

志朋友一些話,我覺得我會說「你不是不正常,你

老師沒有性別意識,我只是要講有很多資源和貴人,

是正常的,歧視你的、恐同的、排擠你的、覺得你

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跨出一步而已。

娘娘腔的、覺得你男人婆的那些人才是不正常。」

06

人物專訪


History of LGBT Politics 同志參政小歷史 王鍾銘 曾參選2010年新北市淡海選區市議員選舉 2012年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 2014年九合一選舉中代表臺灣綠黨參選第二屆新北市議員 除了主張同志教育之外,更重視農業、環保抗爭等運動的社運人士,直到2010年 參與政治而成為政治人物,其後不斷努力的嘗試參選,但結果都不如預期。

林詩涵 參選2014年九合一選舉中代表人民民主陣線參選嘉義市市長 一起翻轉嘉義,鬥陣打破藍綠,創造彩虹嘉義。林詩涵以同志身分出櫃參選,希 望找到願意用選票支持同性戀和其他性少數者權益的夥伴,讓每一票都代表這個 社會尊重差異的聲音,讓其他參選人看到每一張支持同志和底層者的選票是如此 珍貴,而不是毒藥!

邱³庭 參選2014年九合一選舉代表人民民主陣線參選新北市蘆洲區延平里里長 我是一個買不起房的貧窮同志青年,因為性身分與經濟貧困的雙重壓力,讓我開 始關心社會議題。在我參與工人、障礙者、同志、移民各種抗爭與倡議行動的過 程中,發覺社會中各種矛盾不公,源自於政商勾結、枉顧底層人民的政治結構。 現在代議政治的失靈,反映人民早就失去作主的權力!

李建裕 參選2014年九合一選舉代表人民民主陣線參選台北市北投區清江里里長 李建裕說,面對政治長期被兩黨綁架,人民應該更積極參與監督,而「參選就是 最好的監督」。「尤其每一個像我們這樣被主流認為不夠格、不正常的普通人, 都有權利、有責任站出來一起努力。」

陳敬學 參選2014年九合一選舉無黨籍參選台北市中山區大直里里長 其政見包含落實性別平等,尊重多元文化,維護里民權益,共造彩虹社區…等多 元色彩議題。

07

小知識


約翰娜·西於爾扎多蒂 (J³hanna Sigur³ard³ttir) 2009年2月1日不但成為冰島史上首位女性總理,因她在個人生活方 冰島

面是位已出櫃的同性戀者,也成為世界各國首位同性戀政府首腦。 因此她也入選2009年福布斯列出的世界上100位最有影響力的女性 之一。2010年,在冰島同性婚姻合法化後,約翰娜和約妮娜把註冊 伴侶關係轉變為婚姻關係。從而成為冰島第一對同性已婚伴侶。

埃利³·迪波 (Elio Di Rupo) 於2011年12月5日成為比利時首相。他是世界上第二位公開同性戀 比利時

身份的國家領導人,第一位男同性戀國家領導人。 2014年參加比利時的Belgian

pride同志遊行,親自踏上布魯塞爾

大街和民眾一起參與,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舉辦單位和在 場民眾都熱情歡迎他。

澤維爾·貝特 (Xavier Bettel)右 2013年12月擔任盧森堡首相,貝特是公開的男同性戀者,經常與 伴侶高提耶(Destenay

Gauthier)共同出現在公共場合,是歐洲第 盧森堡

三位同性戀政府領導人。 Bettel在他辦公室的訪談中表示:「我的人生只有一次,而我不 想一輩子躲躲藏藏。但我也不是所謂的『同性戀』候選人…人們不 是因為我是同性戀或我是異性戀,而把票投給我。」

埃蒂安·施耐德(Etienne Schneider)左 盧森堡

由澤維爾‧貝特(Xavier Bettel)任命為盧森堡副首相,創下全世 界首例,由兩位公開同性戀者擔任國家領導人,並且兩人在擔任首 相的第一年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2014年六月同性婚姻正式在盧森 堡合法化。

08

小知識


09

活動專訪


5th Kaohsiung LGBT Pride 與愛為伍、異同作伴

其中籌備時期他們開了很多次的會議,討論什麼表演、 討論什麼人致詞、討論要邀請誰、討論遊行行徑,很多

十年前的台北同志遊行是由一群備受歧視與壓榨的同志

細節需要注意才能完成幾千人的遊行。然而活動最重要

所舉行的。十年後的今天是第五屆高雄同志遊行,很多

的就是經費,場地要錢、宣傳要錢、架燈音要錢、做周

人會問,為什麼台北同志遊行,高雄還要有?因為每個

邊也要錢,所以募款組非常需要人力,而我也盡了一份

地方的訴求不一樣,每個地方的地方政府也有不一樣的

心力去了街頭募款。

制度,居住在這個城市的同志也有權利為愛發聲、為公

募款當天站在新崛江的街頭上,旁邊還有活動展覽身

平發聲。

穿熱褲的辣妹在宣傳新的線上遊戲,我們一群人大概

「過去九個月以來,每隔周的星期三都是回高雄開會的

才五、六人,聲勢相對是微弱了點,不過還是高喊著

日子,曾經被車站站長問為什麼當天來回?曾經被同志

口號「大家好,我們是高雄同志遊行聯盟,五月三日

友人問為何異性戀想加入?其實簡言之,因為知道自己

在生日公園,有高雄同志遊行,歡迎大家來參加」,

在做對的事,爭取大家都該擁有―愛人的權利與保障,

漸漸的路人的眼光和我們對上眼,身為前活動組的我

不分異同,我一直相信只有一個我們」,這些話是一位

雖然不會感到害羞,不過還是會有一種說不出話的感

志工姐姐說的,也是我參加志工說明會時帶著我的志工

覺,有些人會很開心的拿我們的DM名片,有些人會拉

夥伴。

著孩子遠離我們,有些人會來捐贈並和我們說加油, 有些人看起來像是同志朋友,卻站得遠遠看著我們。

三月底的周末,美麗島捷運站的公民講堂,裡面聚集了 一群勇敢的人,願意挺身擔任志工以及籌畫整個遊行活

有人同意,也一定會有人不同意,我們就是因此而站

動的幹部。雖然氣氛有點緊張,不過看的出來大家的心

出來的。社會上對同志最直接的反應,那時我感受到

都是熱情的,錦然有序的分配完工作,講解本屆活動的

了,雖然不是很明確的表態,但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主旨,讓每個人都清楚的知道這屆的訴求「增設同志業

都能感受到溫暖或是冷淡,謝謝那些願意拿走DM的路

務單一窗口」。看得出來幹部們各個繃緊神經,因為他

人,那些願意捐贈、願意幫我們加油的人,也希望那

們六、七個月來的心血,到這天要迎接另一批新的志工

些站在遠方觀望的朋友,哪天或許能可以開身上的枷

夥伴,一起為了五月初的遊行努力。

鎖,找到自己舒適的位置,一起為同志的生活努力。 10

活動專訪


遊行的前一天,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裡,舉行了

終於來到遊行當天,幹部們籌備了九個月,我們這些小志工

志工行前說明會,小小的辦公室塞滿了志工,當下我才意識

也參與了兩個月的籌辦,當天沒有下雨也不算太熱,天氣算

到原來高雄的同志也蠻熱情的,簡單的把當天的流程解說完

是非常不錯,原本還擔心會像台北遊行一樣遇到颱風攪局。

之後,主席把時間接給各組組長,而我分配到的是交通組,

一到場內就看到一個個穿著小褲褲的裸男、穿著宮廷華麗服

當天就是站在路口指揮交通,讓遊行隊伍能夠安全的通過。

飾的變裝皇后,當然還有滿滿的同志,走到哪裡雷達就響到 哪裡,響到最後就沒有感覺了,開始習慣身邊都是同志,這 是一種平常很少有的感覺。而有些人會問為什麼同志遊行都 要打扮得這麼誇張,甚至連同志自己也會排擠過度暴露的同 志,認為這樣會讓別人的觀感不好,但是這就是為什麼同志 要站出來爭取的原因,這就是他們最真實的自己,只有這天 能夠自在地展現出來,不需要拘束別人的眼光。

11

活動專訪


接下來我到了工作的崗位了,我站在一個路口上等待著遊行

跟著遊行隊伍的尾巴,我回到了生日公園,沒 想到公園已經滿

通過,路旁許多民眾或是旁邊的店家問我在辦什麼活動,我

滿的都是人了,少說也有幾千人,大家在草地上席地而坐,看

很自然地講出「同志遊行」,心裡頭有點驕傲的感覺。一對

著前面精彩的表演、聽著前面激動的致詞,也有後面一點的人

父母與他們的女兒不但沒有露出嫌惡的眼神,反而是很開心

就只是坐著看著這一切,像是在享受這個當下,同志能夠在光

地在旁邊一起等待,並和女兒說明什麼是「同志」。這對父

天化日之下肆虐整個城市,喔,不是,是能自由自在地展現自

母願意用正確且開放的心態去教導台灣的下一代,當下的我

己最自信的樣子。而自己身在其中的感覺,遠比看著電視新聞

非常感動,也非常地感謝他們。

播出來的感覺還要好多了,這裡是個溫暖的地方。

等了一會,店家的人走出來了,街上慢慢匯集了一些人潮, 維持交通秩序的警察也到了。而站在我這個路口的是一位警

同志雖然有很多負面的形象,雖然他們講話很大膽,他們行事

察姐姐,身材比我嬌小卻站在馬路正中間擋車,我只敢站在

作風很前衛,他們有些人性愛成癮,有些人誤入歧途走上毒品

路邊擋人,真的是對他非常佩服。遊行隊伍開始經過我們,

的路,不過這都是我們人的本性之一,異性戀也無異,只是莫

每個人都使勁地呼喊口號、美艷地扭動著身體吸引眾人的目

名的被社會放大了一些,只是願不願意加入其中多了解同志。

光。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對外國女同志夫妻,結婚多年的他

時至今日能夠走上街頭,訴說我們的需求,或許是十幾年前的

們也走在人群之中,看著他們讓我感覺到欣慰,並不是每對

人從來沒想過的瘋狂舉動,但我希望的是未來不會有這個需要

情侶都不能走得長久,何況是同志情侶,他們身上負擔的社

了,因為我們將會活在友善的社會環境中,每年都可以像是嘉

會眼光、壓力更大,看著他們幸福的臉我也感覺到快樂。

年華一樣歡樂的慶祝這個節日。

總之,為了我們更好的生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仁須努力。

12

活動專訪


12th Taiwan LGBT Pride 擁抱性/別、認同差異

2003年舉辦第一屆至今已經是第十二屆的台灣同志大遊行, 身為華人同志歷史最悠久的盛宴,每年吸引亞洲各國的同志 朋友參與,今年也不例外的舉行了。今年的標語述說著從同 志自我認同的部分,區分出同志之中也是有差異的,像是愛 滋感染者、性工作者、藥物性愛者等等,這些受到汙名化的 同志朋友受到社會大眾嚴厲的譴責。

「對某單一形象的認同與擁護,是否將排擠不合乎此形象的 各種差異呢?」-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今年小編也上了台北一趟參加台灣同志遊行,這次遊行一樣 很歡樂,天氣一樣非常晴朗,同志朋友的各種裝扮也都很精 彩,許多不同膚色、不同國籍的人都聚在凱道上,共襄盛舉 今年的嘉年華會。而當中我有看見許多特別的人,像是全身 上下只用襪子套住重要部位的男人,他並不只是想要裸露自 己的身體,而是想要讓世人注意到「睪丸癌」這個議題,另 外網路紅人阿空也有到遊行現場,他在網路上自製同志成人 影片,用行動表達關心同志平權和性交易,希望能在台灣合 法地參與A片演出並以之為收入的觀點。 各種大大小小的立牌,訴說著不同的故事,不一樣的委屈與 需求,在同志的世界裡,不只有社會大眾給的壓力,同志也 會排擠同志,你會看到有人舉著「我是原住民同志,我愛原 住民」,或是穿著SM裝扮表示自己的性傾向沒有什麼不正 常的,也會看到許許多多的變裝皇后走在路上。在這個象徵 自由、平等的盛會中,能夠展現出自己最真實的樣子,但在 日常生活中,可能因為言論或社會價值觀而壓抑了原本的自 己,如果就連在社會上備受打壓的同志朋友都不能接受這些 特別的族群,那麼誰能接受?我們要從認識身邊不一樣的同 志做起,了解他、接受他,才能大開步伐的向世界展現台灣 同志的驕傲。

13

活動專訪


History of Taiwan LGBT Pride 台灣同志大遊行小歷史

2003

首次舉辦,華人歷史上第 一次的同志遊行

2004

第二屆喚起公民意識,參加 人數倍增至五千人

2005

同心協力,關注同志族群中 的弱勢族群,開始有許多周 邊活動以及贊助的加入

一同去家遊,訴求同志伴侶合法化、

2006

生育領養、老年同志照護關懷、以及

2007

同志父母等議題

彩虹有夠力,破一萬五千人參與,首 次選出「彩虹大使」張惠妹

驕傲向前行,同志遊行舉辦以來

2008

首次碰上颱風襲台,不過仍然有

2009

大約1萬8千人參與,風雨無阻

同志愛很大,盼能「用愛消弭歧視」 向社會展現同志相愛的龐大力量

投同志政策一票,維護同志在政治和法

2010

律上的權益為主,監督候選人的同志友 善政見,參與人數破三萬

2011 彩虹征戰,歧視滾蛋,遊行首度 採取雙路線。遊行隊伍將六色大 隊以「紅、橙、黃」「綠、藍、 紫」分成兩條路線,參與人數突 革命婚姻,第十屆台灣同志遊行,一同

2012

破五萬人次

回顧過去十年同志重要事件,並更進一 步訴求「婚姻平權、伴侶多元」

2013

正視性難民,鬥陣來相挺,不管你是 屬於哪一個族群,只要你支持每一種 相愛的方式,都請站出來,要求國家 政策及法律尊重性難民的權利

14

小知識


Taiwan International Queer Film Festival 林杏鴻x酷兒影展 「我覺得人生就是有很多的意外,但也是因為這些意外而開啟了這個可能性,所以在今年 我跟Jay就想說,好吧,竟然已經開了個頭,我們就給他撩落去好了…」-林杏鴻策展人

當同志運動進行到一個階段,文化風氣的改變會帶

直到兩年前,我們成立了「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

動許多周邊的活動,這其中包含了小說書籍、報章

會」,當時我寫了一個企畫書向文化部申請經費籌

雜誌、廣播、街頭抗爭、參政與藝術等等,而身在

辦,但是發生蠻烏龍的事情,就是我們的會址登記

藝術中的電影扮演著發聲的重要管道,許許多多議

在某位朋友家,但他沒有收到信還是怎麼了,我們

題透過電影赤裸地、直接地、間接地表達或嘲諷。

就以為沒有申請到經費,然而殊不知九月的時候文

但這些電影通常不是主流電影,更別提多數台灣人

化部的人就打來問,怎麼沒有送成果報告去,就這

很難接觸到的同志、酷兒影片。而今年有一群人起

樣又錯過了一次機會,後來這個idea還是一直放在

身舉辦了首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透過影展給

心裡。

台灣地區不管是同志或非同志族群一個管道,去了

今年過年時又發生了一個陰錯陽差的故事,我有一

解世界各地的同志文化,同時也給華語地區新銳盡

位在英國唸書的朋友回到台灣,表明想要舉辦影展

出的酷兒影片創作者一個完善的平台去展現他們的

的意願,但是因為我跟Jay(林志杰先生)兩個人都很

作品。

忙,而他又願意來做,所以那個時候Jay就給了他全

Q 林杏鴻老師您好,很高興您接受我們的訪問。

薪的薪水擔任策展人,不過後來他可能是沒辦法一

老師曾經策展或多次參與各大大小小的主題影展,

個人支撐整個影展,擔任兩個多月就離開了,也因

尤其女性影展有四、五屆策展人的資歷,這次與「

為那位朋友影展起了個頭。

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理事長-林志杰先生共

我覺得人生就是有很多的意外,但也是因為這些意

同策辦首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是什麼情況下促使

外而開啟了這個可能性,所以就把這兩年多,或是

影展的誕生?

2005年那時的idea,在今年我跟Jay就想說,好吧,

A 其實我在2005年辦女性影展的時候,就有增列

竟然已經開了個頭,我們就給他撩落去好了,而Jay

一個酷兒專題,當時我就覺得女性影展的位置是無

的支持是很大的力量,包含前期影展基本花費的資

法去概括所有台灣的性別議題,同時在大大小小的

金、南北辦公的空間、人力等等,我覺得這是一個

影展中也逐漸發現有同志電影的身影,但是卻沒有

非常完美前置期的資源,所以我們倆就這樣義無反

一個專屬於酷兒朋友們觀看電影的管道。

顧地繼續下去了。

因為台灣站在一個全球的位置來講,其實是華人民 主的基地,但相對的同志聲音還是不足的,所以我 當時就在思考如果台灣有了一個同志影展,他可以 在華人圈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就開始醞釀了這 個簡單的idea。

Hsing-Hung Lin×TIQFF 15

人物專訪


16

人物專訪


Q 是否是因為同志運動已經進行到了一個階段,台

Q 會讓他們有動力持續創作?

灣社會大眾的接受度提高,所以選擇這個時候舉辦酷

A 對,而且有個每年舉辦影展,至少有一個固定的管道可

兒影展?

以播映作品,然後短片原本就是一個年輕、新銳,門檻也不

A 或許也是,這幾年同志議題越來越白熱化,譬如

像劇情長片這麼高,至少會有那個創作的動力。

說大概兩年前的國中小性別教材裡,性要討論到什麼

當然希望透過這個台灣酷兒獎,能夠把這些選出來的華語酷

程度?同志要不要納入?已經引起社會的討論了,當

兒短片推向國際,我們也嘗試著送給國際影展單位,看他們

多元成家這個議題被提出來,而越來越多的民間團體

有沒有興趣邀約這些創作者參展,有點像是中間人,版權費

願意一起站出來討論同志、跨性別議題,諸如此類的

還是給這些創作者,再來是希望這些短片能夠被世界看到。

社會議題被大眾討論,所以你說是不是時機到了?我

Q 台灣同志電影從八零年代的孽子、九零年代的喜宴、河

覺得有點天作之合吧,剛好是這個時機點,然後我們

流,到了零零年代有了多部同志商業電影像是藍色大門、十

執行、籌備的人力、物力也有較穩定的基礎,再加上

七歲的天空、盛夏光年、刺青…等等,但這幾年卻很少看到

外在社會的氛圍,讓我們覺得真的可以去做了。今年

同志電影的在電影院上映。這部分老師有什麼想法呢?

我們能不能成功其實我們也沒有那麼確定,我們只是 就以自己的經驗舉辦一個有誠意的影展,大家應該會

A 如果你要去談短片本身,的確台灣的同志影片是多的,

受到感動,就這樣繼續做下去。

那就相對顯示台灣在同志議題關注或電影創作者,哪怕你是 學生在處理這個題材是被鼓勵的,不用壓抑也不會被排擠,

Q 今年有近百部華語酷兒、同志短片參賽,最後選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就從短片這個部分觀察,台灣是

出五部在影展中播映。想老師您認為台灣在製作同志

一個比較友善的地方。

電影的環境是否友善? A 對我們來講短片很重要,特別是我們focus在華語

但是你從主流市場來看,的確這幾年台灣電影市場相對蓬勃

地區,這也是因為我們在思考這個影展的地位,就像

許多,而這幾年的電影都強調本土、正面立志,目前還在這

前面所提到的,華人的文化漸漸的被世界看到,台灣

樣類型主流裡面,或許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中,導演不覺得同

做為一個華人民主基地,當時我就思考說我們如果可

志影片能夠取得資金或是票房,當電影走入主流市場,當投

以去鼓勵更多的華人創作者,能夠去關注酷兒、多元

資方越多,決定權就不會只在導演本身,可能會有製片、投

性別的這些議題,有這樣的產出自然而來就會凸顯不

資者的建議,他需要考慮到整個市場的接受度,如果從這個

同的議題,甚至也看的到不同地區酷兒朋友的身影。

角度來看同志電影的友善,在這方面還是不足的,因為目前 還是沒辦法在主流市場上有一定的片量。 17

人物專訪


Q 那麼這次的酷兒影展是如何選片的呢?規劃影

Q 那麼這次的酷兒影展是如何選片的呢?規劃影展

展的時候有關注哪些議題嗎?

的時候有關注哪些議題嗎?

A 這次的主題還蠻多的,比如像是同志婚姻、多 A 這次的主題還蠻多的,比如像是同志婚姻、多元

元成家的議題,我們也覺得青少年的同志議題也是

成家的議題,我們也覺得青少年的同志議題也是很重

很重要的,因為在青少年是情感啟蒙、自我認同的

要的,因為在青少年是情感啟蒙、自我認同的時期,

時期,我們也發現在學校的教育可能不是有那麼多

我們也發現在學校的教育可能不是有那麼多的老師有

的老師有這方面的觀念,讓同志、跨性別傾向的同

這方面的觀念,讓同志、跨性別傾向的同學能夠真的

學能夠真的做他自己,所以我們想透過一些影片,

做他自己,所以我們想透過一些影片,一方面讓大家

一方面讓大家都能夠多了解,一方面是因為每個人

都能夠多了解,一方面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青少

都有自己的青少年時期,這部分或許是能夠比較親

年時期,這部分或許是能夠比較親近的。

近的。 再來就是結合議題,當時有思考到除了校園、青少

再來就是結合議題,當時有思考到除了校園、青少年

年以及親子的部分,還有同志婚姻、跨性別甚至是

以及親子的部分,還有同志婚姻、跨性別甚至是我們

我們也關注在HIV的議題上面,因為HIV在整個台灣

也關注在HIV的議題上面,因為HIV在整個台灣其實也

其實也是被汙名化的,在這個部分我自己在策展的

是被汙名化的,在這個部分我自己在策展的時候也學

時候也學習到很多,因為我本身對於愛滋也是一知

習到很多,因為我本身對於愛滋也是一知半懂,的確

半懂,的確人可能因為無知或不了解而產生恐懼,

人可能因為無知或不了解而產生恐懼,剛好有這個機

剛好有這個機會我們就把它納入,包括我們也看到

會我們就把它納入,包括我們也看到很多新聞,台灣

很多新聞,台灣青少年罹患愛滋的比例漸漸升高,

青少年罹患愛滋的比例漸漸升高,所以這次四部愛滋

所以這次四部愛滋短片,有兩部是跟青少年有關,

短片,有兩部是跟青少年有關的,是希望讓大家去關

是希望讓大家去關注這個部分。

注這個部分。

我覺得透過電影是一個蠻好的管道,因為它是一個

我覺得透過電影是一個蠻好的管道,因為它是一個角

角色的塑造,可能跟觀眾來講好像又點距離,可是

色的塑造,可能跟觀眾來講好像又點距離,可是又可

又可以去投射,我覺得這就可以達成一種對話,可

以去投射,我覺得這就可以達成一種對話,可能觀眾

能觀眾不願意留下來做映後座談,但是至少內心會

不願意留下來做映後座談,但是至少內心會思考。

思考。 18

人物專訪


Q 同是老師策展的女性影展也是在幾屆之後才在南北兩地

Q 而國際上的許多影展都設有酷兒獎項,老師有設定台灣

聯映,而酷兒影展首屆就在高雄、台北兩地上映,老師怎麼

國際酷兒影展的遠程目標嗎?

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A 柏林、坎城影展都設立了同志獎項,他們是綜合影展底

A 其實這就是個契機,一方面我跟Jay都是高雄人,我們也

下,鼓勵大家拍攝多元性別議題的獎項,但我們就是一個酷

認同所有的文化資源都在台北,但如果今天酷兒影展定位還

兒影展,是專屬的,我們設立的「台灣酷兒獎」當然不是只

是在台北的話,我們覺得這已經不符合酷兒精神了。另外方

有台灣人,其實我設定的有兩個部分,一部分是華語地區,

面,其實我們知道台北相對來講,譬如說同志朋友相對多、

一部分是亞洲地區,而我們有個企圖,如果大家想要看到當

文化活動的參與度相對高,這樣來講他票房一定比高雄好,

年度亞洲最好的同志、酷兒影片,就是要來我們這。

但是我們覺得辦影展不是做生意,既然我們是個社會議題、

再來就是說我們也是希望影展不是每年辦影展而已,希望能

議題式的影展,並嘗試著要跟社會對話,我們覺得需要溝通

夠朝向幫助這些影片發行,甚至希望未來有資金能夠讓有才

的地方我們更應該去,所以這次我們選擇走出台北,回到我

華的電影創作者去製作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酷兒影片,也就

們的家鄉。

是說我們能從映演端,我們現在到發行端,最後我們希望能 到製作端。

Q 為什麼影展使用的名稱是酷兒,而非同志影展? A 當我們在想名字的時候,覺得LGBT好長更何況還有 I(Intersex),這些東西我們要怎麼把他們包含在內?後來我 們覺得Queer有一個廣泛的概念又帶有運動性質,所以我們就 用了Queer。我覺得很好玩的是在華語地區Queer的翻譯是酷 兒,酷在中文有正面的意思,我就是酷,因而有了一種正面 的能量。我們希望除了選了一些影片反映酷兒朋友們的處境 以外,我們當然也能看到那些正面積極的力量。 Q 不會擔心需要經過第二層的解釋,在宣傳上的不利? A 我覺得這個解釋是好的,因為老實跟別人說同志影展, 老一輩的人還是會排斥,但是我會說這是件好事,因為我們 就是要跟社會對話,在拿DM給對方時就是一個對話的開始, 其實我們這次蠻訝異的是真愛聯盟都沒有來砸場,原本我們 就是一個開放各種聲音參與的台平,但是很不幸的他們並沒 有出現。 Q 鄰近亞洲國家香港,有具有二十多年歷史的香港同志影 展,是否有從中學習到甚麼? A 其實香港同志影展是外國人辦的,因為香港曾經是英國 的殖民地,直到最近這幾年才由香港人舉辦。而香港的同志 運動並不蓬勃,香港同志電影節當然是一個盛會,但是跟同 志運動的關係比較小,外國人又很喜歡派對,而他們把它當 作一個好玩的派對,所以就促成了這個影展。當然這幾年香 港同志電影節意識到他們的定位,所以他們也開始鼓勵香港 人去拍同志電影,近年也會看到有香港作品在影展中,而作 為中國大陸主要對外的窗口,所以也有大陸的同志電影。 相對於香港,我覺得台灣酷兒影展是真的在地土生土長的, 所以你說我們有沒有從香港同志電影節學到些什麼,我覺得 沒有,反而是我們的定位是更清楚多了。

19

人物專訪


人物小檔案

林杏鴻

出生於高雄,曾於英國薩賽克斯大學留學媒體與文化 研究所,曾任多屆女性影展策展人,並參與各種主題 影展的籌辦,擔任多次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常 務理事,也在許多大專院校兼任教師,是一位具有豐 富影展經驗,並提倡女性或多元性別議題的策展人。

20

人物專訪


MOVIE MORE

延伸電影

I Killed My Mother 聽媽媽的話 2009年/96分鐘/加拿大/法語/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當年年僅19歲的鬼才札維耶身兼編導演一鳴驚人,拿下坎城影 展年輕視野獎、SACD戲劇編劇協會獎、CICAE國際聯盟藝術電影 獎等三項大獎。 17歲少年雨貝單親家庭長大的他,生活中,無時無刻充斥著他 與母親的叫囂、爭執,家裡到學校、早上到晚上,無處不是戰 場,且毫無收歇的跡象。這麼一個你我似曾相識的少年,要如 何在高分貝的粗蠻環境中找到出口,順利探索藝術、友誼、甚 至性愛?他與母親之間,那面偉岸的牆,會是一個聳搖欲墜的 危機嗎?

Any Day Now 愛若此時/愛回來 2012年/97分鐘/美國/英語/塔維斯·費納Travis Fine 西雅圖國際影展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紐約翠貝卡影展觀眾 獎,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獎…等12座國際獎項肯定。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70年代的洛杉磯,一對同志伴侶與偏 狹的社會觀念和法律體系抗爭,爭取一個唐氏症男孩的撫養權 的故事。縱使保羅是個地方檢察官,當政府在受理收養申請時 發現他們的性取向,法律體系就像一把枷鎖狠狠劈來,要斬斷 他們和保羅之間的情感連結。這迫使他們挺身對抗存有偏見的 法律系統,以挽救這個孩子的人生。

21

延伸閱讀


Breakfast on Pluto 冥王星早餐 2005年/129分鐘/英國/英語/尼爾·喬丹Neil Jordan 基利安·墨菲(Cillian Murphy)在本片反串演出跨性別者,出色 的演技讓他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導演尼爾喬登舉重若輕地闡述一個悲傷的流浪故事,於是我們在 這個最紛亂的70年代裡,看見一位美麗纖細的男孩,是如何堅持 一個性別錯置的自己。即使在最惡劣的環境下,都不曾影響過他 樂天的人生觀。就像他在電影裡唱道:「即使不離開你所處的現 實,想像依然可以讓心靈掙脫身體束縛,遨遊宇宙,到冥王星上 去吃早餐。」就像一陣大雨過後,仍能見到天邊的彩虹,看似飄 渺,卻讓人充滿希望。

Weekend 愛在週末邂逅時 2011年/97分鐘/英國/英語/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新演員、最佳製片獎,洛杉磯同志影展評 審團大獎…橫掃當年多座同志影展獎項 一夜情的對象不只是一夜情,這是個關於誠實與親密的故事, 發生在兩個想讓生命產生意義的年輕男人身上。週五夜晚,羅 素與異性戀友人分開後,獨自前往同性酒吧打發寂寞時光。就 在酒吧關門前,他搭訕上葛蘭,兩人當晚便發生了一夜情。之 後的整個週末,兩人流連在酒吧以及房裡,喝酒喝到掛,喀藥 喀到high,有時候激情,有時候聊聊人生理想,讓兩人更加瞭 解彼此。這個美麗的邂逅改變了兩人的生活,誠實與承諾讓愛 變得更加迷人…

Undertow/Contracorriente 暗湧/心底的逆流 2009年/100分鐘/祕魯/西班牙語/哈維爾·富恩特斯-萊昂 Javier Fuentes-Le³n 日舞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評審團票 選最佳影片…等九項國際獎項。 故事背景在秘魯海邊的小村落,Miguel是一位當地的漁夫,有 著愛著自己的妻子,和即將出世的孩子,但是暗地裡他卻隱瞞 著妻子,在外頭有著一位同性愛人Santiago;Santiago是從外 地來的畫家,作為一名開放的同志,與當地保守的村民們可說 是格格不入…

22

延伸閱讀


The Secrets of Words 通關密語

每期雜誌在這個專欄中會向大家介紹同志文化中的小 秘密,這期要向大家介紹同志的角色分辨。同志與同 志間有許多難以言語的詞彙,再加上社會風氣不是那 麼開放,或是傳統思想中講話需要婉轉一點,所以台 灣同志圈延伸了許多只有同志了解的代名詞,成為一 種另類次文化或淺規則,接下來就一一介紹給大家。

女同志 女同志就跟男同志有很大的不同了,台灣早期女同志角色切分的比較 乾淨,男性化的就是男方,女性化的就是女方,不管在性事、相處或外 貌上都是統一象徵的。 直到近年已經常常看到兩位長髮飄逸的女同志情侶出現在遊行或是公 眾場合上,其實這在國外是很正常的,他們比較不會去區分Butch(較男 性化的女同志)、femmean(較女性化的女同志)或drogyne(不分),反而 他們是在相處中去認識、了解這個人,而不是靠外表去認識一位新的朋 友,所以我以下的分析可能會不適用於多數女同志朋友們,因為它已經 過時了。

台灣用語 踢(T) 較男性化的女同志 婆(P) 較女性化的女同志

香港用語 TB Tomboy較男性化的女同志 TG Tomgirl較女性化的女同志 Pure 是不認同TB/TG這種二分法的女同志,他們是單純愛女生的女性

23

延伸閱讀


男同志 床上分類 一號 Top 進行侵入式的性行為者 零號 Bottom 進行被侵入式的性行為者 不分 Both 可進行兩種模式的性行為者 不分偏一 Both 1 不分但通常當一號 不分偏零 Both 0 不分但通常當零號

個性分類 哥 屬於照顧伴侶的一方 弟 屬於被照顧的一方

個性分類 狼族 長相看起來痞痞的,身上有股壞壞的男人味 熊族 肉壯的身材,但沒有明顯的肌肉,身上有茂盛 的毛髮鬍鬚 猴族 紙片人,屬於吃不胖的體質 豬族 胖胖的身材,常常被人汙名化、宅化、貶抑化

在網路世界中還有妖族、魔族、龍族、虎族、貓族 、豹族…等等,這些詞彙不外乎都帶著有色眼光, 用人的外表評論人的內心,因為這是同志文化的一 部分,所以這裡拿出來做介紹,不過這種說法的是 與非還是應由個人決定。 而外表示狼族但個性上卻是弟弟,想要被情人照顧 的人也是大有人在,或是在床上雖然是零號,但是 在相處的時候是個大男人喜歡照顧伴侶,也是不無 可能的。

24

延伸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NumberTennnn


Turn static files into dynamic content formats.

Create a flipbook
Issuu converts static files into: digital portfolios, online yearbooks, online catalogs, digital photo albums and more. Sign up and create your flipbook.